Tuesday, March 11, 2008

他 打動你了嗎?

基本上 這兩週聯合推出的算是個特別加長豪華版...
就當作是慶祝開張...
順便搭上選舉的順風車...

接下來 如果沒意外...
將會以每週一個主題的樣貌與大家見面...
除非有重大節慶...
或滿一個月週月慶 滿兩個月雙月慶什麼鬼的...
也不是沒有可能...

其實政治 本來就是一種迷思...
檯面上檯面下 完全是兩回事...
你看到的到底是什麼?究竟是不是真相?
沒人敢打包票...

我們到底該不該相信自己眼前所看到的?
還是其實都只是選擇性的看自己想看或聽自己想聽?

挺馬的人 可能會自動忽略他的不好...
忘記他曾經反反覆覆 一週三謊...
眼裡只看到了好好先生的形象...
挺謝的人 或許也會自動忽略他的奸巧...
忘記他曾經砲口對內 殺紅了眼...
眼裡只看到為民主 為自由的熱血台灣人...

我原本是個毫不關心政治的人...
沒有熱情去參加不畏風雨大遊行 看到政治新聞就馬上轉台...

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時候...
我想應該是輪不到我這小老百姓來擔心政治...
那是什麼原因促使我開始關心政治呢?
當然就是國不泰民不安風不調雨也不順的時候囉...

民心指數沒變高 倒是物價狂飆...
台灣經濟沒起飛 第一家庭內線交易禮券加持 活得倒挺好...
我家旁邊捷運蓋了幾年還沒通 機場圓環卻已經開始養蚊子了...

處在這樣的大環境 這樣的台灣 能不關心嗎?

啊 又離題...
差點忘了來這兒不是為了多廢話政治有多麼令人憂心傷心捶心...
而是為了看廣告...

老實說 對政治好像知道又不是很熟的我...
廣告其實是我認識這二位候選人的最大途徑之一...
(畢竟 我也懶得坐在電視機前聽幾個小時的大辯論...)
先不管到底是不是斷章取義刻意抹黑...
至少 淺顯易懂嘛!

一個好的廣告至少也得具備...
說的動聽 看的易懂 以及能夠讓人抓住重點...這幾個條件吧...
如果講半天還不知道廣告中的人物想表達什麼 怎麼能打動人心呢?

看到目前為止...
我認為整體而言 謝兄小夫的廣告略勝一籌...
那就是抓住痛腳就狂摧猛攻!
不論是施政 撒謊還是無能...
能用最大的炮火 就絕不用小的!
不得不說 綠營每一波的攻勢都大刀闊斧的給對方重重一擊...

至於我到底是綠皮綠骨 藍皮綠骨 藍皮藍骨 綠皮藍骨?
如果真有下回 那就下回揭曉吧!

反觀馬兄英九呢?似乎就顯得溫和保守許多...
除了蘇謝針鋒相對那支廣告以外 其他都顯得火力不足而有些小力...
不過越到後期 似乎受了對手刺激而有明顯大幅的進步...
我很肯定不打骯髒謾罵牌的是君子...
但我想台灣的選戰從來就不是君子之爭...
至少現在還不是...

再來 提出政見的時候...
總算是出現了點小溫馨...
綠營很聰明的將政見簡短濃縮於廣告詞中...
並利用"請錄影"的方式 搏取人民的信任感...
(總覺得是某男星慾照風波的靈感 畢竟錄影存證 手握把柄的感覺好像還不錯...)
比對起唱軍歌 播一堆歷史畫面剪輯 政見還要你自己上網搜尋的藍營...
這步棋還真是走對了!
能少一步驟就能减一個麻煩...
況且 君不見會有多少人乖乖得去電腦前搜尋?
市井小民如我 想知道了解的 其實並不很多...
想說什麼就直接在畫面上說清楚 似乎是個比較聰明的做法...

不過看樣子...
當長廷兄炮火猛烈 吃人不吐骨頭...
這一秒還在電視機前對著你張牙舞爪的時候...
下一秒突然就搖身一變 成了與你彎胳膊搏感情的人民保姆...
該說這是真情流露還是有夠奸巧?

所以 綠營廣告的好...
應該歸功於"抓到重點就狂下猛藥 絕不手軟"這點...
該放下身段的時候 姿態壓得比誰都低...
該挺身而出的時候 手段來得比誰都強硬...

其實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廣告...
主打情感攻勢...
尤其是平常在螢幕上齜牙咧嘴 醜態盡露的政治人物們...
更需要靠著"人有感情 我們感同身受 讓你感動"的情感行銷方式...
來形成推波助瀾的效應 以獲取更多民眾的認同...

這幾天兩黨又卯足了勁...
為了選戰倒數舉行車拼遊行外加好幾場造勢大會...
輸人!也不能輸陣...

所以不管是喊話也好 嗆聲也好...
當然 也少不了最後一波的廣告戰!

不過不好意思...
時間上不但來不及收錄...
實際上 也差不多詞窮了...
藍營最後一波推出的廣告進步了不少...
至少也展現了他的魄力 以及企圖打贏選戰的決心!

我從沒說過廣告戰打贏就代表選戰會贏 所以各位看倌千萬別誤會...
更何況打贏選戰就一定能搞好政治?
我相信人人心中 自有公道...
不過廣告戰贏了...
至少已先拿下其中關鍵性的一步...

2008 總統大選即將結束...
廣告贏多少 選完才揭曉...
謝蘇鬥馬蕭 拼過就知道...

No comments: